網頁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17-2-15深圳博物館

2017-2-15深圳博物館
見倒 網友 LaLa 咁勤力都寫網誌!
LaLa 一直沒空 update blog,但想想唔寫的話老了無得會味。匆匆 update 一吓。 
祥雲托起珠穆朗瑪峰——藏傳佛教藝術精品展
展覽時間:2016-12-30 - 2017-05-03
展覽地點: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市民中心A區)
主辦單位: 深圳博物館 西藏博物館 布達拉宮 羅布林卡 林芝市藏東南文化遺產博物館
展覽內容:




屹立於“世界屋脊”的西藏自古就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這片美麗而神奇的高原上,勤勞智慧的藏族先民不斷吸納外來文化,巧妙融合傳統苯教元素,同時吸納印度、尼泊爾與漢地佛教精華,逐漸形成了以藏傳佛教為核心的獨具特色的雪域文明。尤其是漢藏民族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密切關系,貫穿於政治文化、佛教信仰以及文藝美術等諸多方面,為推動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形成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藏傳佛教具有系統的佛學理論、規範的修持方法、浩瀚的書刻經典、嚴格的經院教育與獨特的活佛轉世制度,以唐卡、造像、寺院壁畫等為主要表現形式的藏傳佛教藝術自成體系,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藝術的瑰寶,展現了青藏高原藏民族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與獨特的審美情趣。
 我館聯合西藏博物館、布達拉宮、羅布林卡、林芝地區藏東南文化遺產博物館等西藏四大文博機構,甄選歷代敕封璽印與詔書、蜚聲海內外的唐卡、妙相莊嚴的造像、內容豐富的典籍、神態誇張的面具與工藝精良的法器等各類文物珍品共 130 余件組,一方面見證了中央政府與西藏地方深厚的歷史淵源,一方面展示了雪域文明的深厚底蘊、歷史成就與藝術魅力,對於深入了解雪域高原獨特的地域文明,促進民族團結與漢藏文化交流亦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 則留言:

  1. 香港尖沙咀有座藝術館 , 聽說關門裝修, 不知何日復館?
    去年有法國某畫家展, 但藝術館的圍街板上儘是一些高深莫測的字句, 並無在入口當眼處清楚顯示展覽改了在那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藝術館現正進行為期三年的改善工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