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2018-1-3名古屋尋雪行之終遇上飄雪

2018-1-3名古屋尋雪行之終遇上飄雪
老婆好怕凍,但又話咁大個人都未見過落雪!今次得嚐心願!

 小時候,雪是怎樣,只來自課本:風雪中的北平

北風正一陣緊似一陣的刮著,天也黑將下來。我滿望到了騾馬市大街,可以雇車;不料走到那平日肩摩轂擊的大街,一看,完全換了樣,不要說車,連行人也沒有。原來那些熙來攘往的人都受了風的威脅,躲在家裏了,只剩我一人硬著頭皮和風在奪路
風真大,我這時又逆著風向走,走上了三步,倒退了兩步,這可沒有法了。忽然想著嚴陵灘上那些背著縴,逆水行舟的縴夫,我便往前斜著身子,學他們的走法,一步一步的和風拚命。這樣,果然好了些。但是一路上棋子般大的泥塊,夾著粉末似的細沙,被風捲起來,儘往我臉上打。眼睛裏、鼻子裏、耳裏、嘴裏,甚至牙齒縫兒裏,滿是沙;不必說,臉上著了風帶著的泥塊,又是疼,又是冷,越冷就越疼。
 這時候,風給城門洞一逼緊,力量益發大,我真有點寸步難移。我只好掉轉頭,背著風,採用沈著應戰的方略——乘它一休息,我就回身趕上進佔了幾步;它一來,我又掉轉頭,背著它,靜待著。


我那時忽發雅興,想揀一高處看看北平的雪景,當下揀定了北海中的白塔。我靠手杖的幫助,一氣跑上了塔的絕頂;四面眺望,整個北平內城就收在眼底,給那光明的、皎潔的、靜默的雪,瀰漫著,懷抱著,和昨天飛沙走石、漫天黑暗、大風中的北平一比較,我真不信是在同一個世界之內——昨天是一個煙塵蔽天的北平,今天是天地空無一點塵了。俯視足下的五龍亭、漪瀾堂一帶,盡成了瓊樓玉宇,而我已聳身在瓊樓玉宇之巔。這時候,我真覺有些高處不勝寒了。
 事實上,我地呢 d 生活在南方的小子,真的好少見下雪!
同事移左民去紐約,見我在 FaceBook 的相,也貼幾張在我臉書上!
[晚上6:35, 2018年1月3日] Wendy 嬸: 下雪後氣溫下降會結冰,分分鐘slide down, 所以政府一定要人們自己清理門前一條行人路
[晚上6:40, 2018年1月3日] Wendy 嬸: 紐約氣溫也很凍,-17°C (7°F) 加寒風多了幾度,下了三次小雪
[晚上6:49, 2018年1月3日] Wendy 嬸: 如果要駛車,大雪後很淒慘,泊自己車房要清理一條出車路,泊街出車一點也不容易,因政府清理街道D雪便推到車邊,越多雪越慘,所以一是搭公車但路難行,或是慢慢鏟雪
  朋友問我第一次見落雪有乜感覺?
我答:好輕,但一點都不浪漫,相機會濕!地下 d 雪溶左少少,好污租!
 老婆初見雪,當然好開心............

6 則留言:

  1. 看來積雪頗厚, 也不能說細雪了.

    回覆刪除
  2. 啲雪無人踏過都可以浪漫, 喺城市落雪真係麻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舊同事住 New York,佢話至怕落雪!
      小學同學住多倫多,每年冬天都跑回香港避寒!佢話年紀漸大,真係頂唔順 零下 十幾度的日子!

      刪除
  3. Fatty Kor ;
    曾到過北海道,當時下雪沒有你相片中的那麼厚,能夠適逢其會,拍攝到雪地相片己值回西票價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方人,少見落雪 ! 看一次無妨。落雪真的不是浪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