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2015-12-3尋找隱世美食之大埔魚蛋粉

2015-12-3尋找隱世美食之大埔魚蛋粉

魚蛋雖不是甚麼名貴菜式,但這些Q彈的小球不知滿足了多少飢腸轆轆的香港人。無論您想來一串咖哩魚蛋,還是一碗白魚蛋,這些明星級的小吃店絕對可以滿足您對美食的欲望。

自從有左落馬洲關口,都絕少搭東鐵線(即係從前我地叫火車)。
大埔墟站(Tai Po Market Station)是位於香港大埔區大埔新達廣場旁側的港鐵東鐵綫車站。車站共有4個月台,並以採用兩個島式月台排列,於1983年4月7日啟用。
不是從前的大埔火車站,從前的火車站,己拆卸,做左火車博物館!

 大埔綜合大樓(Tai Po Complex),是香港一座多用途的市政大樓,由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香港)有限公司設計,位處新界大埔鄉事會街8號,於2004年9月1日正式啟用,內設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公共圖書館及康樂設施等,大樓內亦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土地註冊處等香港政府部門辦事處。
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合共佔地約12,000平方米,地下及一樓為街市,設有260個檔位;二樓為熟食中心,設有約20多個檔位。


  呢 d 街市食肆,臥虎藏龍!好搵錢架!
  地址 新界大埔鄉事會街8號大埔綜合大樓地下、一樓及二樓
營業時間:街市 (上午6時正至晚上8時正)
熟食中心: (上午6時正至凌晨2時正),睇下營業時間、就知唔簡單!
 Liu 兄係咪好耐無食過呢!巴西山卡拉應該無啦!
元老級 欽記
===============
位於大埔墟街市的欽記老字號,於區內已有40多年歷史,俱是子承父業,大批追隨者由舊街市時代一直食到現在,經常座無虛設。只賣魚蛋粉,沒有其他配料的選擇,一碗魚蛋粉有魚蛋、魚片和炸魚皮,叫了一碗魚蛋粉後,方可叫淨魚蛋,通常有齊3款的配料,還有鴛鴦底,即河粉或米粉加麵。欽記出品的魚蛋比較傳統,都是偏白而且細粒,口質偏腍帶爽,但不至彈牙。
 炸魚皮跟魚蛋粉齊上,不用加單!
一碗魚蛋河,會讓遠方的遊子引出鄉愁嗎?





 老婆話【新】襯都唔係正宗的!
 蔡潤記
==========
大埔以前是漁民聚居地之一,新鮮靚魚不絕,而蔡潤記位處的大埔墟東昌街,正是當年漁船埋岸的地方。據說蔡潤記由來自潮州的蔡木柔先生於50年代所創,而現任老闆楊先生在80年代初接手,並盡得前人打魚蛋的真傳。楊先生直言如今的魚蛋生意不好做,他說:「我20幾年前入行時,啲魚4、5蚊一斤,而家要成40、50蚊一斤。客人如果入嚟只食碗淨魚蛋,我幾乎要蝕做。」幸而有其他食品可拉上補下。楊老闆堅持要用靚魚打魚蛋,沒有九棍,就以貴價的寶刀和鰽白等代替,冇好料索性停產休息一天。如今新鮮魚仍以人手起肉,之後再以機打成魚蛋,每日產量有限,很多時未到下午兩點就沽清。


  汝曾被警告...................、唔好催.................
 這個麻麻,粉漿太厚!
 這個正!湯底剩叫要五蚊架!
 食襯粉麵,一定不可以!

12 則留言:

  1. [[ 炸魚皮跟魚蛋粉齊上,不用加單!]]
    未試過.
    記得以前探完姑媽 , 會去樓上圖書館上下網, 然後[搵食] .......
    不過熟食中心太多人, 一般我會去[ 大明里] 的東江樓叫碟[ 碟頭飯]........

    回覆刪除
  2. [[老婆話【新】襯都唔係正宗的!]]
    果是食家.
    冇試過舊[蔡潤記] , 不過記憶所及, 這家的東西並不比大明里的那間好......同是23蚊, 我選大明里的.

    回覆刪除
  3. 56蚊的魚蛋河真係食唔起...........
    記得姑媽老人院附近 , 近賽馬會的有間火窩店, 午餐都是30 多.......
    行過對面, 近大埔中心三期的, 有例湯加奶茶也是40 不到.................,
    我特別留意到某畫面上的[ 洽工面議].......
    香港[有工冇人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56 蚊是兩碗!
      熟食市場好難請人,時間長!一係返好早!一係收好夜。
      多數都係一家人自己做!
      其它都是 女姓 新移民!

      刪除
    2. 第一身的見證 :
      有一天在餐廳吃我的魚蛋粉, 兩個妙齡女士推門進來問樓面 :
      [你地請人呀 ?]
      [係呀......] 樓面阿姐答.
      [幾錢呀 ?]
      [妳想要幾多呢?]
      [起碼都兩萬啦......]
      樓面阿姐@@@@..........................
      ............................................
      上面實在有太多人以為故鄉是[天堂] .
      而養尊處優的本土 , 也以為 [ 坐響度都有得食].............................

      刪除
    3. 故鄉要走向那個地方 ?
      去國離鄉30多快要40年的[遊魂野鬼] 真的不知道.........................
      唯一知道的是 [歸鄉路遠].........................

      刪除
    4. 起得十多年前上深圳按摩,d 外省按摩師話到香港好,一去到政府就會俾幾千蚊你生活,搞得我莫明其妙,原來佢地講緊是政府的綜援金!

      刪除
    5. 人生愁恨何能免? 銷魂獨我情何限!
      故國夢重歸, 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 長記秋晴望。
      往事已成空, 還如一夢中。

      刪除
    6. [[往事已成空, 還如一夢中。]]
      對一事一物, 太著重感情不是好事:
      香港有些人對一事一物都感珍惜 , 結果斗室成了垃圾堆 ,.........
      這些新聞是常有的.
      我們說他/她們傻/ 痴???
      葉落歸根, 確是很想歸去..........
      但在能力有限之下, 我能[ 連根拔] ?
      不竟我在這裡活了大半生 , 就算[一無所成] , 塵埃還是積得令人抖不過氣來.......
      有錢, 在故鄉買間樓, 一個貨櫃 , 拍拍屁股 , 攪惦 !
      別無選擇 , 煩上心頭,.........有槍在手......一於早抖.

      刪除
    7. 唯一感到抱歉的是.......我對湯兄老是輸出[ 負能量].
      我其實是多麼的希望 , 有錢沒錢, 都能和故鄉的朋友飲兩杯........................
      [明天會更好].
      我由中學開始 , 腦中的另一把聲音總是這樣說.
      可是等了又等........還是一張[ 空櫈]................

      刪除
  4. 你哋好高深呀~~~睇完我淨係想去大埔食魚蛋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