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2015-4-5上海行第二天!坐船坐巴士

2015-4-5上海行第二天!坐船坐巴士!
第二天!天還是灰濛濛,下著毛毛雨!
老婆話去坐船過黃浦江、過浦西!
 遇著國內所謂的小長假,其實只得三天!呢類遊覽場館,人山人海!
 要排咁耐..................咪搞我地!
上海輪渡,簡稱市輪渡,是上海黃浦江上的一個渡運系統,是城市公共運輸系統的組成部分,往來於黃浦江兩岸,提供客運和車渡。上海輪渡創始於1911年1月5日[1],最初為浦東塘工善後局興辦的官營輪渡。在1970年代以前是上海往來黃浦江兩岸的唯一方式,1980年代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輪渡航線之一。1990年代隨著浦東開發開放和市區段黃浦江大橋的修建,市輪渡的客運壓力大幅度緩解,市輪渡逐漸成為欣賞上海浦江兩岸風景的最佳工具之一。目前,上海輪渡共經營十八條對江輪渡線。歷經百年衍變,現在市輪渡由國營的上海市輪渡有限公司負責日常經營和管理。

市輪渡正式開辦前,上海地區往來浦江的渡運主要依靠私人的划子或是舢板組成,客容量最多不過30-50人左右,單程耗時約30分鐘左右。但隨著上海的快速發展,由浦東往來浦西的人數迅速增長,傳統的民營擺渡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加之黃浦江上大型船舶的增加和黃浦江水的湍急,翻船等運營事故日益增加。
1909年,浦東塘工善後局進行黃浦江支流的東溝及附近河道的疏浚工程。期間為方便該局職工來往工程工地,塘工善後局特地租用一艘火輪往來北京路外灘的銅人碼頭和浦東東溝[2]。由於搭乘的職工一般只有四五十人,因此塘工善後局也順帶搭乘一些其他市民,同時收取一些費用以補貼租船開銷。由於火輪較之舢板等傳統工具來說,行駛快速安全,因此搭乘客流逐漸增加。同時,塘工善後局在結算當年收支時發現,向市民酌情收取的費用足以抵消租船的費用。於是,經營固定的輪渡航線成為塘工善後局的設想。

  1911年1月15日,塘工善後局正式開辦自銅人碼頭至東溝的對江輪渡。1917年,增闢由銅人碼頭駛往西渡航線,兩年後增闢開往西溝即慶寧寺的航線。同時,商家也進行集資籌辦商業輪渡。
1927年,上海特別市成立,為改變黃浦江上混亂的輪渡運營管理。在撤銷整編浦東塘工善後局後,將其原下屬的市輪渡業務收歸上海特別市公用局管理經營。1935年,市輪渡擁有對江輪渡航線6條,鋼結構浮碼頭9座,木質碼頭3座,渡輪12艘,可載座客5026位,年運輸乘客1298萬人次,貨物475347件。至戰前的1937年,市輪渡成為浦江渡運的主要力量,構成官辦為主、商辦為輔的渡運體系。
  抗戰爆發後,市輪渡因戰爭遭到嚴重破壞,業務萎縮至三條航線,到1945年,市輪渡原有的長渡輪只余兩艘,並都出租,普通渡輪只剩3艘並且因引擎故障無法運營。1947年3月,官商合辦上海市輪渡公司成立,逐漸恢復原有航線。截至1949年,市輪渡共有東東線、其秦線、塘董線、慶定線四條對江輪渡,長途輪渡滬淞線一條,南陸線車渡一條。渡輪19艘、鋼質浮碼頭13座,木碼頭2座。
  1949年12月28日,上海市軍管會徵用上海市輪渡公司。1956年,上海全市渡輪行業進行公私合營改造,傳統的民營舢板因安全問題全部取消,同時購置增添新型輪船,開闢新的航線。到1993年,市輪渡公司共有航線21條,日客流量達100萬人次,最高日曾達110萬人次,年運輸客流總計3.7億人次。至2011年,上海市輪渡公司共有對江輪渡線18條,客輪55艘,日均乘客為25萬人次。

  落船後,盲打亂撞搵架巴士遊車河!
見架 24路巴士,經過的地方幾得意!就坐呢架!其實呢架係無軌電車!
上海市無軌電車系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公共運輸的一部分。截止至2014年,將近300輛無軌電車仍在運營。 上海無軌電車系統是全世界連續運營至今歷史最悠久的無軌電車系統。在歷史上,上海無軌電車系統是全亞洲最大的系統, 曾經擁有22條線路和986輛無軌電車,現今則有12條線路和近300輛無軌電車。
大城市中的橫街弄里。還是和從前一樣!



見倒呢 d 樓價,雖然是三、四百萬!不過都過千呎!


盲打亂撞見倒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是中國浙江省紹興市的一座酒店,因為在《孔乙己》等多部魯迅的作品提及而著名,並成為當地的旅遊熱點。
咸亨酒店是由魯迅的堂叔周仲翔於清朝光緒二十年(1884年)創建,但在幾年後結業。直到1981年,中國大陸為紀念魯迅誕辰100週年,便將咸亨酒店重新開業。2007年11月,當局宣布即將把酒店改建成五星級的魯迅文化主題酒店。


漢震公館,西寧公館,國內即係賓館咁解,深圳有好多一站式的娛樂場所,都叫公館!

2 則留言:

  1. 湯文維:
    ~雖然我未去過上海, 但我成日覺上海係中國裡面, 係有啲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
      從前中央會好緊張中國四達地方:上海、廣州、北京和香港!
      呢四個地方,是從前傾覆 清朝 的基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