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2015-2-5深水埔福榮街、黃金商場就邊獵影!

2015-2-5深水埔福榮街、黃金商場就邊獵影!影給遠方思港的朋友!
小時候住長沙灣,小學讀福榮街官立!中學半工讀、間毛巾廠又係福榮街!
呢區成為我由細到今天常經過的街道!
福榮街現址原為田寮村,於1924年被香港政府開發,將該街道命名為田寮街,後來改為現稱。
福榮街是香港九龍深水埗區的一條街道,分為兩段:南面的一段由深水埗大埔道近西洋菜北街交界起,向西北方延伸,至長沙灣永隆街為止;北面的一段由長沙灣興華街交界起,向西北方向延伸,至長沙灣青山道為止,兩段道路被元州邨分隔。福榮街與鄰近的元州街及福華街大致平行。

福榮街有玩具街之稱,由南昌街至北河街一段有數十家玩具及精品的專門店,部份兼營批發及零售生意。

早十年前、呢度好多侵權的玩具賣,經過政府不停的掃蕩檢控,東主要坐監!而家無鋪頭敢賣老翻玩具!
呢類貨全部來自國內、深圳和廣州最多!











我從前 D 靚話,係呢頭的金鋪,是古惑仔賣賊贓的金鋪!從前有間北河酒樓,好多古惑仔係酒樓交易!






另一方面,福榮街亦設有不少知名食肆,如添好運點心專門店、維記咖啡粉麵等。
維記咖啡粉麵是香港一家著名茶餐廳,位於九龍深水埗福榮街62號及66號 ,於1957年創立,以「豬潤牛肉麵」(豬肝牛肉麵)及咖央西多士著名。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曾公開光顧該店,使該店更為知名。2011年無線電視電視劇《怒火街頭》中女主角一家的麵店,也是取景自維記。
泰國人海南雞都幾好食架:泰國人海南雞宗旨是為食客提供優質的食品,集團堅持由泰國人親自主理食物,食落更具泰式風味!
泰國人海南雞主打是泰式海南雞,自設農場養殖雞隻,無農藥、無公害,新鮮衛生,養雞時間達105日,足夠時間養殖;雞勤走動,脂肪少,雞肉嫩滑,皮薄更彈牙,雞味濃郁。所配制之海南雞醬加添食雞新口味,泰味非常。


周記油渣麵從前街檔賣油渣麵起家,從前梗係成日食!
後來周記入舖,再在十年八年前搬到更大的舖擴展至茶餐廳業務。人左鋪之後,油渣麵無咁好食!好少幫襯啦!


大家食:老闆呂以村、新移民來港!
92年,廿二歲的他由汕尾新豐來港,具備高中程度,家境本身不錯,但還是想來香港博一博。
「那時覺得香港經濟好,是發展的好地方,聽別人說搵食容易,見返鄉下的親友生活改善很多,個個有錢賺,人人都會有憧憬。」言語不通也要來香港博博。
「大家食」創辦人呂以村怎麼想到,自己由當年的汕尾大鄉里,做到今日香港7間連鎖食肆的老闆,還將自己的容貌裱成食肆的「嘜頭」,認真「巴閉」。
懷著「有飯齊齊食」精神創辦「大家食」,與港人同甘同苦逾十載,終於以拚勁拚出一番事業,搏出個未來。呂以村說,之所以能有這一切,最多謝的是香港賦予的空間,「香港無可否認給予人機會發展,失業都好,亦有發展空間。香港人很搏,個個都是『打好呢份工』的心態,都係唔認輸,夠獨立。」
大家食的老闆,好鍾意用自己將相、大大張做鋪頭的招牌!
劉森記:都係街邊排檔入鋪,主打係擔挑打麵!不過其實麻麻地好食!

文記車仔麵!車仔麵真係屬香港特色!不過近期食幾次都肚痾,唔敢再幫襯!
老字號文記傳統車仔麵地址:九龍灣牛頭角道55號利基大廈地下1981年,一個女子,推着自製的木頭車,在牛頭角沿街走鬼賣車仔麵。
呢個就係老闆,文太,曾笑甜!

黃金電腦商場:黃金電腦商場(英語:Golden Computer Arcade)是香港著名的電腦產品銷售地,位於九龍深水埗福華街146-152號,黃金大廈地下及底層的商場。
黃金大廈的商場在1970年代本是一個以時裝批發為主的商場,隨著香港電子業發達,加上鄰近電子貨品集中地鴨寮街,商場在1980年代開始變成銷售電腦為主。最早改建成電腦商場的,是位於黃金戲院樓上的高登電腦中心,當時主要發售和電腦有關的電子零件及蘋果電腦Apple II 兼容機。後來因為政府推行電腦教育,加上高登商場的名聲開始在社會上流傳,所以連地下本來賣時裝的黃金商場也轉型售賣電腦產品。到1980年代中,電視遊戲機及IBM PC兼容機成為商場主要銷售的產品,而樓下的店舖亦開始售賣翻版軟體。1990年代後期,政府大力打擊盜版軟體,使賴以為生的盜版軟體商舖轉型。

黃金電腦商場與高登電腦中心同在一座建築物內,但層數不同,兩個商場也不互通,是比較罕見的設計。因為兩家商場的英文名字非常相近,不少外國人都以為是同一家商場。高登電腦中心於上層(1樓),而黃金商場則位於地下及地庫。高登電腦中心主要售賣電腦硬體,黃金商場則主要售賣電腦軟體,週邊配件例如CD-R、DVD-R、滑鼠、鍵盤、電腦書籍、電腦傢具、電視及手提遊戲機,亦有一些電腦硬體店。下層的黃金商場與台北同類型的光華商場十分相似。

早期黃金商場下層有不少店舖售賣翻版軟體,黃金在一些本地及海外人士眼中,是香港翻版軟體的中心。甚至在香港的酒店房間內介紹香港的小冊子,也提到在這裡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軟體,差不多任何市面有售的電腦應用及遊戲軟體,無論熱門或冷門,都可以在黃金找到翻版,所以每天都有很多外國遊客慕名而來。但由於在美國政府及商業軟體聯盟(BSA)的壓力下,當時的香港海關被逼不斷對他們進行掃蕩。近年由於市民普遍對知識產權的認識提高,加上不少免費的開源及共享軟體的出現,使購買盜版軟體的市民大減,亦令到這情況減退,只餘下極少數在鄰近地點以游擊方式經營。

高登與黃金商場創造了香港的組裝電腦(DIY)文化,由於在香港有牌子的電腦在1990年代以前的價格一直都非常高昂,所以很難找到著名硬體牌子的個人電腦,令很多人把個人電腦與黃金的組裝電腦劃上等號。黃金與高登銷售的組裝電腦被稱為「黃金嘜」。有些人認為黃金嘜價廉物美,又可自由組合。在1990年,一部康柏電腦的486DX33要賣港幣3.3萬元,但一部同等功能的「黃金嘜」卻只需要8000元,只是牌子機的四份之一。不過,對於不熟悉電腦的人來說,由於黃金嘜店舖亦良莠不齊,而且售後服務不足,使他們不太願意前往購物。即使要買電腦,亦會請求對電腦硬體非常熟悉的朋友一同前往,以免被騙。



高登討論區,http://www.hkgolden.com/
自互聯網興起,網站成為搵錢的地方!
高登討論區(英語:Hong Kong Golden Forum,簡稱:高登),是香港最大和最多人讀覽的網上討論區。討論區於2000年開始營運,最初網站主要提供電腦資訊,及附設多個主題分類討論區,約於2006年後,高登會員經常惡搞一些社會知名人士、時事人物圖片,又間接創造了一些網路術語,逐漸受到部分香港傳媒的關注,更有媒體(如《蘋果日報》和《明報》)引用高登會員的意見和二次創作作品,使高登發展成為現時全港最具影響力的論壇,該網站在中國大陸載入緩慢,且只能打開主頁。高登亦因此受部份會員不滿,由於管理員的不公,後來討論區被分裂成香港膠登討論區,於2006年成立,由前高登會員創立。
1999年,在銀行IT部門工作的「DrJim」和五位同事成立高登,總投資約20萬元。營運至2003年、轉售紿科域盈創有限公司(Fevaworks)營運管理至2008年,再轉交子公司AM&C營運,現任行政總裁為林祖舜。
行政總裁林祖舜曾接受主持陶傑訪問,他認為是高登網民是真實版的香港人,有一成是外國用戶,網民當中以年輕人較多,各級收入階層人仕都有。
香港膠登討論區:http://hkgalden.com/forum









福榮街好多舊樓!因為舊!湯房多、一樓一亦應運而生,仲大大幅橫額明示呢度係.........
2013年3月8日,市區重建局宣布重新興建東京街24號至38號及福榮街240號至244號,樓齡均逾50年,佔地達1,270平方米,涉及83個業權,包括67個住宅、14個地舖及2個後巷業權,涉及110戶居民及27戶商業;涉及樓高5至7層的舊式樓宇,當中包括不少劏房[2][3]。同日,市區重建局開始為業主及住客登記。整個項目發展成本為10億3千萬港元,預計於2020年至2021年落成,提供145個中小型單位。同年7月12日,地政總署刊憲收回福榮街的巿區重建發展項目涉及的土地,包括32項私人土地業權。當完成收地及清拆工程後,該幅面積約649平方米的土地將會重建為住宅物業,並且提供零售及附屬設施。
紅光管、彩色窗.....................一樓一的指示呢!
屹立深水埗欽州街55年的老字號茶餐廳-「榮發餐廳餅店」於2014年10月31號光榮結業。
榮發餐廳餅店是僅存每天有新鮮出爐的蛋糕麵包的茶餐廳之一,紙包蛋榚、瑞士卷、酥皮蛋撻、奶油花餅樣樣俱全。店主趙先生為保留傳統味道,仍使用印有舊店「榮發冰室」字樣的紙袋盛載麵包。
一級歷史建築擬變賣
榮發餐廳餅店位於深水埗欽州街53號,樓高三層,早於1932年落成的戰前舊樓,09年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具特別價值。趙之民透露,茶餐廳現址由家族持有,前身是專做金銀衣紙上金屬粉末的山寨廠,後來行業式微,轉做涼茶舖及茶居,至1959年轉做冰室至今。他表示擬變賣祖業,套現退休。
屋頂刻有「1932」,標示其落成年份的深水埗欽州街53號。整幢樓宇屬趙之民家族持有,現時二、三樓空置,地舖從1959年起經營榮發至今。

從前民生就係 衣食住行,而家要加多樣:電玩!








29 則留言:

  1. 一級棒的介紹!
    這一輯好詳盡好珍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u 兄!你最想念香港什麼地方!我幫你去影!
      下星期去長沙灣球場影那改變你命運的涼亭!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謝謝 湯兄好意 !
      雖說在香港住了16年, 但實際去過的地方很少很少:
      新界12年, 觀塘4年, 都是平淡,沉悶和單調的過. 一切如過眼雲煙.
      童年時候住新界, 因為寄住在別人家, 所以下課之後 , 總要做點家務回補: 淋菜除草, 織籐穿膠花……放假更加不用說.
      有好多年小學的假期旅行我都沒參加 , 因為沒錢. 就算去的不遠, 只需自備食物 , 我也不好意思求姑母代籌謀.
      有一次學校要去[蓬瀛遷館] , 我看不遠, 才不過距學校十多分鐘的路程 , 於是跟了去………………………….
      午休吃東西的時候 , 同學都拿出了自備的東西在吃, 只有我, 呆呆的在那看風景…………………………………(1)

      刪除
    4. 同班裡有個女同學叫[岑莉] , 她家是在聯和墟擺檔賣雞的 . 那一天她帶了好多鹵水雞翼 , 午餐肉和麵包………………她見我在發呆和沒帶食物 , 主動的要請我吃雞翼. 初時我還不肯要, 後來還是吃了………….
      太好吃了, 印象深刻. 半個世紀過去 , 我還是記著那味道 , 當然更不能也不會忘記她的名字和那開朗的笑容………………

      [一飯之恩, 永世不忘].

      不過自從那次之後 , 我再不參加任何學校的課外活動 : 小學如是, 中學如是. 能推的, 盡推. 不能推的, 到了旅行那天, 我就[ 詐病] 在家……………………

      …………………………………………………………….(2)

      刪除
    5. 觀塘4 年, 除了上下班的路線風光 , 其他的實在所知不多. 星期天放假了, 我就躲在家裡睡, 睡, 睡………………….沒辦法 , 當年人工才三百多四百, 付了房租 , 交通和食用 , 還能留下多少 ???真的有[月餘] , 也是放進[ 廣東省] , 慢慢的織造當年流行的, 那[遙不可及] 的[留學夢]………………
      …………………………………………….(3)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同班裡有個女同學叫[岑莉] , 她家是在聯和墟擺檔賣雞的 . 那一天她帶了好多鹵水雞翼 , 午餐肉和麵包………………她見我在發呆和沒帶食物 , 主動的要請我吃雞翼. 初時我還不肯要, 後來還是吃了………….
      太好吃了, 印象深刻. 半個世紀過去 , 我還是記著那味道 , 當然更不能也不會忘記她的名字和那開朗的笑容………………

      [一飯之恩, 永世不忘].

      不過自從那次之後 , 我再不參加任何學校的課外活動 : 小學如是, 中學如是. 能推的, 盡推. 不能推的, 到了旅行那天, 我就[ 詐病] 在家……………………

      …………………………………………………………….(2)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同班裡有個女同學叫[岑莉] , 她家是在聯和墟擺檔賣雞的 . 那一天她帶了好多鹵水雞翼 , 午餐肉和麵包………………她見我在發呆和沒帶食物 , 主動的要請我吃雞翼. 初時我還不肯要, 後來還是吃了………….
      太好吃了, 印象深刻. 半個世紀過去 , 我還是記著那味道 , 當然更不能也不會忘記她的名字和那開朗的笑容………………

      [一飯之恩, 永世不忘]....................................(2 bis)

      ...................................................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深水埗………成長及熟悉的地方!
    看吧 Tong兄 這輯詳細介紹,
    就更為了解,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苑華!我們的小學童年就在這裡過…………

      刪除
    2. 对……童年……
      回憶……情意結呀!

      刪除
  3. 今次返香港都無機會去深水埗。
    以前同DONDON得兩個人都會去揾嘢食。下次要試下車仔麵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由街頭食到街尾,一日吃不完!

      刪除
  4. [高登] , [ 黃金] , 原來都是GOLDEN~~~~~~~~~~~~~~~
    好佩服香港的[ 語言文化:
    [高登] 可以變成 [ 膠登]..................你的幻想力可以去到幾遠就有多遠.
    還有[ 鳩嗚] , [ 劈腿].......和其他更多的.
    強國在跑, 香港在走.....
    而山卡拉......還是樹獺年代.

    回覆刪除
  5. 謝謝 湯兄好意 !
    雖說在香港住了16年, 但實際去過的地方很少很少:
    新界12年, 觀塘4年, 都是平淡,沉悶和單調的過. 一切如過眼雲煙.
    童年時候住新界, 因為寄住在別人家, [的] , 所以下課之後 , 總要做點家務回補: 淋菜除草, 織籐穿膠花……放假更加不用說.
    有好多年小學的假期旅行我都沒參加 , 因為沒錢. 就算去的不遠, 只需自備食物 , 我也不好意思求姑母代籌謀.
    有一次學校要去[蓬瀛遷館] , 我看不遠, 才不過距學校十多分鐘的路程 , 於是跟了去………………………….(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休吃東西的時候 , 同學都拿出了自備的東西在吃, 只有我, 呆呆的在那看風景…………………………………
      同班裡有個女同學叫[岑莉] , 她家是在聯和墟擺檔賣雞的 . 那一天她帶了好多鹵水雞翼 , 午餐肉和麵包………………她見我在發呆和沒帶食物 , 主動的要請我吃雞翼. 初時我還不肯要, 後來還是吃了………….
      太好吃了, 印象深刻. 半個世紀過去 , 我還是記著那味道 , 當然更不能也不會忘記她的名字和那開朗的笑容………………

      [一飯之恩, 永世不忘]...................................................(2)

      刪除
    2. 不過自從那次之後 , 我再不參加任何學校的課外活動 : 小學如是, 中學如是. 能推的, 盡推. 不能推的, 到了旅行那天, 我就[ 詐病] 在家……………………

      …………………………………………………………….

      觀塘4 年, 除了上下班的路線風光 , 其他的實在所知不多. 星期天放假了, 我就躲在家裡睡, 睡, 睡………………….沒辦法 , 當年人工才三百多四百, 付了房租 , 交通和食用 , 還能留下多少 ???真的有[月餘] , 也是放進[ 廣東省] , 慢慢的織造當年流行的, 那[遙不可及] 的[留學夢]………………
      …………………………………………….(3)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有一次學校要去[蓬瀛遷館] , 我看不遠, 才不過距學校十多分鐘的路程 , 於是跟了去………………………….
      午休吃東西的時候 , 同學都拿出了自備的東西在吃, 只有我, 呆呆的在那看風景…………………………………
      同班裡有個女同學叫[岑莉] , 她家是在聯和墟擺檔賣雞的 . 那一天她帶了好多鹵水雞翼 , 午餐肉和麵包………………她見我在發呆和沒帶食物 , 主動的要請我吃雞翼. 初時我還不肯要, 後來還是吃了………….2/2

      刪除
    5. 太好吃了, 印象深刻. 半個世紀過去 , 我還是記著那味道 , 當然更不能也不會忘記她的名字和那開朗的笑容………………

      [一飯之恩, 永世不忘].
      ........................................2/2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其實顯示上載唔倒!是網絡供應商或網站 的 伺服器出現問題!會顯示不能上載!但之後上載左,又唔會通知你!結果會出現相同和重覆的回應!

      刪除
  6. 湯文維,
    ~我黎過依區, 原來係你地球.
    ~我黎依度食維記and 個啲精品店. 因為有hello kitty. 有啲假冒, 但都ok!! 哈哈~~
    ~我成日都想黎依樹, 但我撞唔正農曆新年返香港, 因我成日想係依樹買利事派, 有性氏個一隻.
    ~我一睇"大家食"依個名, 我就知係潮洲人開, 因為"大家食"是潮洲人啲用詞. 我識講潮洲話先, 之後先講廣東話. 我現在係娘家, 都是說潮洲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小時候住大窩坪,左鄰右里都係潮洲人!
      婆婆和老媽是海豐,也是說家鄉話!海豐話和潮洲話差不多!小時識聽唔識講!
      溫哥華咁多中國人!有姓氏的利是封應不難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