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2013-8-25生日逛街街之灣仔藍屋

2013-8-25生日逛街街之灣仔藍屋。
小時候跟婆婆住灣仔,婆婆有鄉理住呢度,經常帶我過去玩!夜晚食飯就一人一盥飯連送,就街跑、就街食!
 
 歷史建築級別:一級歷史建築
落成年份:1920年
這裡為甚麼叫藍屋?那得要問一下維修工人了。據說當年藍屋在修葺時,油漆工人手上就只有藍色的油漆,所以就把建築物的外牆塗抹成藍色;如果當時還有其他顏色的油漆的話,現在藍屋可能就要改名了。
 樓高四層的藍屋,具嶺南建築特色,是目前香港少數還有露台建築的唐樓。多年來,藍屋內曾經有一間二次大戰前灣仔區內唯一的英文學校「一中書院」、一所為小孩提供免費教育的「鏡涵義學」,還有一所由黃飛鴻徒弟林世榮的姪兒林祖開辦的武館。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所歷史久遠的近百年老房子,雖然缺乏沖水馬桶,但現在還有居民住在其中!
 72號地下為「華佗廟」,1950年代為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姪兒林祖開設的武館取代,至1960年代林祖的武館再改為其兒子林鎮顯的醫館。
 呢 d 又高又斜的木樓梯,細路時真係成日轆落去!
2007年,灣仔聖雅各福群會在藍屋地下的地鋪開設「灣仔民間生活館」,以「從民間出發·匯多元文化」為宗旨,展出舊時灣仔民間的生活用品,並透過多元及互動的方式,期望引起公眾人士對地區文化保育的關注。由2012年3月開始,「灣仔民間生活館」將會變身成為「香港故事館」,關注的社區文化議題由灣仔社區拉闊至全港。

  

  
 
 
  大龍鳳!『大龍鳳』是幫會中人形容大型武鬥的代號‧‧
  

 





9 則留言:

  1. Fatty Kor ;
    呢區我都好熟呀,不過沒有你的歴史根基,過眼雲煙,近來有空路路過亦會追憶.....想當年的玩伴....未知人在那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前的玩伴!?送女友返屋企嗎!

      刪除
    2. Fatty Kor ;
      哎吔 !劃公仔唔駛咁認真呀!!

      刪除
  2. 好羨慕FATTY你入過藍屋呀。 我成日都幻想裡面會係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面從前無廁所架!朝朝有人倒夜香!haha!

      刪除
  3. 依家應該有廁所卦, 香港好似無人倒地香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倒夜香!報紙上說:藍屋建築群其中一棟樓宇的木樓梯已展開更換工程,地下至一樓的梯級幾乎全部更新,只剩下三塊木板。三塊木板上留有幾個數目字及符號,據舊街坊表示,原來符號是當年「倒夜香」工人為了記低何日應該到哪一層「倒夜香」而做的記號,極具歷史價值。

      刪除
  4. Wanchai is always a mystery place for me when I was a kid, afraid to go hangout there but curious to see what it was l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