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2015-1-22大城府古戰場!

從遺跡見到,可見當年的戰場多可怖!
古代戰爭!都仲可以剩低D無頭佛像。
現代戰爭就炸到乜都無晒!
從大城開國以來經常與緬甸發生衝突到1548-1549年第一次大戰緬甸莽瑞體與大城王國開戰結果失敗,第二次大戰在1563年緬甸莽應龍與大城王國摩訶·查克臘帕此次大戰叫「白大象戰爭」戰爭結果摩訶·查克臘帕國王認輸大城王國損失慘重也送貢品給莽應龍一對白大象,第三次在1568年大城王國馬欣國王與彭世洛王(摩訶·曇摩羅闍)發生內訌莽應龍抓這個機會與大城王國開展戰爭結果被併吞,但在1581年納黎萱國王宣布獨立大城王國,在17至18世紀時是東南亞強國,與歐洲國家通商。
1767年大城王國被緬甸貢榜王朝所滅。
之後 吞武里王朝(1769年 - 1782年)和 卻克里王朝(曼谷王朝,是從1782年起延續至今的泰國王室。)復國。




 “菩提佛頭”是一顆石雕的佛頭被菩提樹根纏住,已有600年歷史。據說是原來當年大城有座佛像上的佛頭被在戰爭時被緬甸軍人砍下,走私者偷運出境的時候被 海關查獲,當時只知道這顆佛頭是大城這裡某尊佛像上的,但是到底是哪座佛像卻不得而知,後來人們就把這座佛頭埋在一棵菩提樹下。守護至今,意外成為大城的 景點。
參觀者有禁忌,若想拍攝佛像或與祂合照,全程必須蹲著,人的頭不能超過佛頭,否則就是大不敬。

 白刃交兮寶刀折,兩軍蹙兮生死決。降矣哉,終身夷狄;戰矣哉,骨暴沙礫。鳥無聲兮山寂寂,夜正長兮風淅淅。魂魄結兮天沈沈,鬼神聚兮雲冪冪。日光寒兮草短,月色苦兮霜白。傷心慘目,有如是耶?





 浩浩乎!平沙無垠,不見人,河水縈帶,群山糾紛。黯兮慘悴,風悲日曛。蓬斷草枯,凜若霜晨。鳥飛不下,獸鋌亡群。亭長告餘曰:“此古戰場也。常覆三軍,往往鬼哭,天陰則聞。”


























6 則留言:

  1. 多謝FATTY的歷史堂。
    打仗做乜斬啲石像個頭咁衰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說
      「向里向外,逢着便殺,逢佛殺佛,逢祖殺祖......始得解脱。

      刪除
  2. 阿富汗 , 伊拉克....非洲 等好多戰爭 , 也都有摧毀宗教象徵 ,
    如教堂, 古蹟 , 可佛像等等......
    是不是[ 始得解脫]就不知道 , 但肯定是人類文明的大損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從前好多古戰場都有呢類行為,有禪宗才有此解說!

      刪除
  3. Fatty Kor ;
    你真是有两點墨水,這篇.....祭古戰場文....在55年前上小學古文評註堂時....那位老師...搖頭擺腦地唸出的景像,至今記憶尤新,配上你拍的古戰場,佳作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好野!還記得從前背到阿媽都唔認得的課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