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2014-1-18就街逛之西環高街探秘

2014-1-18就街逛之西環高街探秘!
般咸道官立小學(Bonham Road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BRGPS)是香港的一間官立男女小學,位於香港學校網11區。前身為李陞小學下午校,於2000年1月25日遷至現址並改行全日制,並更名「般咸道官立小學」。

 校舍鄰近東邊街及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高街鬼屋),校舍前身曾作為拔萃男書室、聯合書院及羅富國教育學院第二分校,現為孫中山史蹟徑及中西區文物徑景點之一。
  
香港醫學博物館(Hong Kong Museum of Medical Sciences,HKMMS)是香港一所以醫學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它位於香港島中西區上環及半山區之間一帶的堅巷2號,成立於1996年,收集並保存與香港醫學發展有關的文物,用文獻及實物展品介紹香港開埠以來的醫科學術的發展歷史。
 香港醫學博物館前身是成立於1906年3月15日正式啟用的香港細菌學檢驗所,以應付當時流行的鼠疫。檢驗所作為首個香港專為醫學化驗而設的機構,初時對流行細菌病患作專門研究,隨後更堅負起疫苗培植的工作。在二次大戰過後,檢驗所易名為香港病理檢驗所,以涵蓋更大的工作範圍。當「病理檢驗所」在1960年遷往西營盤,及疫苗製造的工作在1973年遷離後,這座建築物便一直只作政府倉庫的用途,直至1990年被香港政府宣佈列為法定古蹟,在1995年移交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改建成為香港醫學博物館,並在1996年3月16日重新對外開放。
 


 
  
  

 
 中草藥園!
 筋骨草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咽炎,支氣管炎,肺炎,肺膿瘍,胃腸炎,肝炎,闌尾炎,乳腺炎,急性結膜炎,高血壓;外用治跌打損傷,外傷出血,癰癤瘡瘍,燒燙傷,毒蛇咬傷。
魚腥草具有抗菌,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等功效,對治療慢性尿道炎,支氣管炎,扁桃體炎,皮膚濕疹,手脚生瘡等均具療效,尤其對熱盛濕疹,症見濕疹急性發作,皮膚瀰漫潮紅,紅腫,水泡,丘疹融合或聚合成雲片狀,嚴重者甚至糜爛,滲出水液,劇癢.可以用鮮魚腥草,生薏米煲水代茶飲,連服數天見效
 
藥名:番檸檬 學名:Coleus amboinicus Lour. 別名:蔞薈翹。 形態:唇形科、鞘蕊花屬之多年生草 生長環境:多為栽培。 性味:味微澀,性微溫。氣芳香。化痰止咳,健胃!
 仙鶴草又名西洋龍芽草,能收斂止血,止痢,殺蟲。廣泛用於各種出血之證,例如: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咯血、衄血,赤白痢疾,勞傷脫力,癰腫,跌打,創傷出血等症。
艾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於亞洲及歐洲地區。 在詩經時代,就已經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通常用於針灸術的「灸」。所謂針灸其實分成兩個部份。「針」就是拿針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點燃之後去薰、燙穴道,穴道受熱固然有刺激,但並不是任何紙或草點燃了都能做為「灸」使用。.

  苧麻是中國古代重要的纖維作物之一。原產於中國西南地區。苧麻是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是重要的紡織纖維作物。也稱白葉苧麻。其單纖維長、強度最大,吸濕和散濕快,熱傳導性能好,脫膠後潔白有絲光,可以純紡,也可和棉、絲、毛、化纖等混紡,聞名於世的瀏陽夏布就是苧麻纖維的手工制品。
苧麻葉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營養豐富的飼料。麻根含有“苧麻酸”的藥用成份,有補陰、安胎、治產前產後心煩,以及治疔瘡等作用。麻骨可作造紙原料,或制造可做家具和板壁等多種用途的纖維板。麻骨還可釀酒、制糖。麻殼可脫膠提取纖維,供紡織、造紙或修船填料之用。鮮麻皮上刮下的麻殼,可提取糠醛,而糠醛是化學工業的精煉溶液劑,又是樹脂塑料。 
 何首烏,又名野苗、交藤、交莖、夜合、地精、桃柳籐、赤葛、九真藤、芮草、蛇草、陳知白、馬肝石、九真藤、瘡帚等。為蓼科植物,有雌雄二種,性喜高溫高溼,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麓。 何首烏狀如人形,可促進毛髮生長的功效,故稱何首烏。
只要對中藥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何首烏有促進毛髮生長的功效,而且能養血,使白髮變黑。 所以市面上不少洗髮護髮用品以何首烏作為材料以作招徠。
痰火草別名】 圍夾草、癌草
【來源】 鴨跖草科水竹草屬植物大苞水竹葉Murdannia bracteata (C. B. Clarke) O. Kuntze [Aneilema bracteata (C. B. Clarke)O. Kuntze],以全草入藥。四季可采,曬干。
【性味】 甘、淡,涼。
【功能主治】 化痰散結。用於淋巴結結核。
 
龍利葉可治療口腔炎症,亦具止咳功效;加上滋陰潤肺的雪梨,是個處理秋天氣管問題良方。
車前 又名車輪菜子、豬耳朵棵子、車前草、五更草、田灌草,詩經中稱為芣苢,車前子為車前科植物車前草的成熟種子。 在學術界,對車前草的歸屬持有爭議。
 車前草,味甘,性寒;歸腎、膀胱、肝經;具有養肝滋陰益腎、清熱利尿,涼血解毒的功效。車前草易採摘。車前草煮水可治牙痛、涼血解毒、清熱利尿。
  
含羞草,由於其獨特的生理習性有著眾多的別名暱稱,如見笑草、感應草、喝呼草、知羞草、怕醜草、怕羞草和夫妻草等。含羞草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是豆科含羞草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這種植物生長力頑強,所以在不少國家,含羞草都被當成是一種野草
【別名】 感應草、喝呼草、知羞草、怕丑草
【來源】 豆科含羞草屬植物含羞草Mimosa pudica L.的全草。夏秋采,洗淨,切段,晒乾或鮮用。
【性味】 甘、澀,涼。有小毒。
【功效與作用】 清熱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用於感冒,小兒高熱,急性結膜炎,支氣管炎,胃炎,腸炎,泌尿繫結石,瘧疾,神經衰弱;外用治跌打腫痛,瘡瘍腫毒。
【用法用量】 5~8錢;外用適量,搗爛敷患處。

【注意】 孕婦忌服。本品有麻醉作用,內服不宜過量。
鴨腳艾是一味中藥,也叫甜菜子、野勒菜、四季菜等,是一種多年生草木,具有祛風止咳,活血和瘀,治頭痛,咳嗽,泄瀉等功效。

小駁骨,又名秦艽、裹籬樵、細葉駁骨蘭、臭黃藤,是爵床科洋爵床屬的植物。分布於台灣島、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印度、斯里蘭卡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海南、香港、福建、廣西、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200米至550米的地區,多生長在村旁和路邊的灌叢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小駁骨又名接骨木、接骨筒、烏骨黃藤是一種可以治療多種疾病的草藥,尤其是跌打損傷諸症,療效尤佳。因它續筋接骨之力特強,故有“小駁骨丹”之稱。
香茅因其具有檸檬香味,又叫檸檬香茅。屬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但具有觀賞價值,綠化、香化家居,因為它含有檸檬醛,有消毒、殺菌與治療神經痛、肌肉痛的效果,因而被譽為“消痛劍客”。用它泡茶喝,可提高消化機能,達健胃消脂之功,可減緩筋骨酸痛、腹部絞痛或痙攣,並能處理消化問題;也可治療腹瀉、感冒及發燒、頭痛等不適。此外,對於女性也有利尿、防止貧血及潤濕皮膚等功效,是女性養顏美容不可或缺的好香草。它的副作用因為香茅草香味重,孕期婦女不宜使用。

  
中國檸檬!
  
五指毛桃可健脾化濕,行氣化痰,舒筋活絡。用於肺結核咳嗽,慢性支氣管炎,風濕性關節炎,腰腿疼,脾虛浮腫,病後盜汗,白帶。
 
小粒咖啡適宜生長在海拔800~1800米的山地上,若海拔太高則味酸,太低則味苦。小粒咖啡多數植於海拔1100米左右的干熱河谷地區,所以酸味適中,香味濃郁且醇和 。
哈哈!周星星的含笑百步釘乎?
 
「一吋沉香一吋金」,近10年沉香身價飆升10倍,早已超越黃金價,矜貴的沉香伽南現值每克8,000元。以遍地土沉香聞名的香港,近年成為內地斬樹黨目標。上星期,可能已是本港最後的一棵野生百年土沉香也難逃厄運。據了解,斬樹黨大多來自廣東茂名市電白縣,《蘋果》記者前往當地直擊黑市交易過程,一袋港產沉香碎片,索價6萬8千元人民幣。
艷山薑的根莖及果實入藥,中藥名為艷山薑, 味辛、澀,性溫,藥材主產於廣西、廣東、福建及貴州等地。根莖全年均可採收,切片曬乾或鮮用;果實於成熟時採收,烘乾。具行氣止痛、溫中燥濕、截虐等功效,主治胸腹脹滿、心腹冷痛、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瘧疾等[7]。台灣民間相傳艷山薑的根莖,具健脾暖胃、利尿、排汗、舒緩感冒症狀及治療消化性潰瘍等功效,主治腹脹、胃痛、嘔吐腹瀉及消化不良等,外用於敷治腫傷。
種子為芳香性健胃劑,名為土砂仁,可製成仁丹,具清熱解毒、燥濕祛寒、除痰、截虐、健脾暖胃功效,可治胸腹脹滿、心腹冷痛、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疢食積滯等腸胃疾病有治療之效。
  


  裕林臺,以前又稱為儒林臺,是香港香港島上環的一條街道,與老沙路街並排,於香港醫學博物館之下,必列者士街青年會對上。
裕林臺上的南面,新近建築有兩座單幢式的住宅建築物,名為御林豪庭及儒林閣,大門入口是大塊雲石大堂。裕林臺是一塊大平台,有一個小型足球場的大小,是石屎硬地,其北面建有大麻石圍牆、東面是著名的樓梯街、西面也是樓梯的街道,名為水池巷。因此,裕林臺是一塊無車駛入的大平台!
  必列者士街與太平山街並不直接相通,而是橫交一條短短的水池巷,再經過一道長長的梯級,才通太平山街的。
據中原地圖的掌故:初期,水池巷"該處是一個供附近較高級中西人士取水飲用的大水池.後來有自來水供應後,水池被封閉並開闢為小巷,故以命名為水池巷."
  等極佢都未拆!

9 則留言:

  1. Fatty Kor ;
    你有資格做中醫 ,懸壺濟世 ,普渡眾生.......對d中醫生草药熟識程度有教授資格,...你叫我做文抄公都抄唔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前(七十年末)我父親剛退休!就去學過中醫,見佢五十幾歲,拎住本筆記日讀夜讀!有次我問佢有無心得,佢答得好爽:補下身無妨,急病都係要入急症室!
      香港政府都唔重視中醫的資格,就算俾你入倒政府做中醫,人工仲低過護士!比病房助理(即係從前的阿嬸)多少少!

      刪除
  2. 百科哥,又學了不少中草藥知識,龍利葉我常用,咸甜都得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大陸人移民香港多左!一度息微的生草藥檔,又係街市出現番!好多人幫襯!

      刪除
  3. 成日經過香港醫學博物館但無入過去。

    回覆刪除
  4. 我住嗰頭架, 我離開香港之前住四方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方街嚮上環文武廟西邊隔離,幾十年以前好熱鬧,而家成返幾間老字號,靜中帶旺,同以前好大對比。而家 d 樓價勁貴!
      上環 - 四方街連平台唐樓,售價: 港幣$ 690 萬 / 租金: 港幣$ 24,000
      四方街26號. 價格: 售$660萬. 面積: 實用面積 393呎($16,793/呎)

      刪除
  5. 我就係咁啱住四方街26號, 建築面積話有550呎, 但真係唔實用, 不過我一個女仔住就好夠.

    四方街真係方便的嚟又好靜, 我都好鍾意嗰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