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2014-2-5初六深圳探秘之南頭古城!

2014-2-5初六深圳探秘之南頭古城!
南頭(Nam Tau或Nantou)是一個位於中國深圳南山區的治所,是一座歷史古城,又是附近區域市中心。自公元331年設城起,有千多年的歷史,在南方海防及政治都有重要地位。南頭位於南頭半島根部,近前海灣,跟后海灣(後海灣)相距不遠。









 想起從前讀清朝的歷史!那時靠呢 d 架撐去對付洋鬼子的洋槍,唉................

 削鐵如泥都死................一粒子彈搞掂你!

 從前文字可改變國家的命運,而家互聯網可搞掂你!不過呢個工具,全被美國操控!










南頭古城的歷史: 秦國攻打嶺南後,南頭一帶便屬於南海郡。東晉331年,成帝咸和六年,南海郡跟東官郡分離,東官郡就即是今日的南頭一帶。到了南朝梁國天監六年(507年)時,東官郡改名東莞郡,郡治則遷移到安懷縣,即今日東莞境內。而該城就變成了寶安縣城,由寶安縣縣治。到了大隋開皇九年,即589年,東官郡荒廢,寶安縣歸南海郡,但縣城則無任何變動。到了大唐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其變為屯門鎮,並有重兵駐守。之後至德二年(即757年),寶安縣又改名做東莞縣,縣治搬往現今的東莞,其城就變為海防要地。
 而現有的古城於大明洪武二十七年時(1394年)起,改名叫南頭城,於東莞守禦千戶所所城。萬曆元年,即是1573年,又於東莞縣分開新安縣出來,縣治就於現今的南頭城。到了大清時期,為了打擊鄭成功的軍隊,防止沿海居民接濟他。康熙元年到三年(1662年至1664年),兩次下令海禁遷界,撤走所有人,整個南頭城只餘下一面城牆,而餘下的屋磚都用來建立界牆。到1666年時,因為人太少,新安縣荒廢,並跟東莞縣合併。
 因為臺灣反清勢消減,到了1669年,廣東巡撫王來仁奏請之下重置新安縣,治所就於南頭城。到了民國三年(1914年),新安縣因為跟河南省的新安縣的名字相同,易令人混淆,故再次改回到原名「寶安縣」,南頭仍然由寶安縣治。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南頭落入日本手中,寶安縣治暫時就搬到東莞縣,直至到大戰結束才歸返至民國。到了1949年10月,南頭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上,於城內成立寶安縣人民政府,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1953年,因為寶安縣深圳墟一帶有九廣鐵路,較為繁榮,便取代了南頭的地位,成了寶安縣治。
 1979年3月,寶安縣改做深圳市,南頭就自然歸入深圳市內。1980年深圳市成為深圳經濟特區,南頭亦於特區之內。1990年1月4日,深圳市成立南山區,同年9月24日區政府成立,區治就設於南頭。
 南頭雖屬深圳一線的小鎮,不過市民都較樸素!



 好多香港人退左休,都會選擇呢類小鎮小區養老!不過呢類舊區,相信衛生條件會好差!
 




  
  


























 又坐公巴去八卦嶺!


 哈哈!又係一檯都係!點頂!






 福田口岸!

8 則留言:

  1. Fatty Kor ;
    十分精彩的遊記, 我未有到過此地,有空都要去看看,相片嘛..........可以交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收貨!連博物館都搞得掂,從此呢部手機是我 snap shot 相機!
      舉起相機去影,特別係我地呢類專業大相機,d 人會有些抗拒感!
      舉起手機去影,反而讓人較易接受,因為不論老老嫩嫩、男男女女、乜人都會用手機去影野!反而給人有較正面舒服的感受。

      刪除
    2. Fatty Kor ;
      博物館內......鴉片煙鎗相片之結像力除了較暗外,簡直一流 !! 我相信數碼相機的"軟件"及數碼處理器是相片質素神髓所在 !!

      試過撞板數次後,我己戒絕.....在香港隨便舉機 snap shot ,新界及外地例外,俾d鏡頭外而又唔靚的小姐以為入咗鏡破口大罵....冇引呀!!

      刪除
  2. 原來大陸啲毒嘢咁歷史長久。
    係咪新年去少咗好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唔見左三分二人!深圳大部份人都係外來人口!
      2012年的數據:深圳現在全市總人口大約1300萬,其中戶籍人口260萬左右,流動人口為1040萬。
      截至2012年底,深圳全市流動人口已達1532.8萬,為本市戶籍人口的5倍。
      據公安部門抽樣調查,流動人口中約120萬人無穩定收入,超過80萬無業人員長期滯留深圳,犯罪嫌疑人93%以上為外來人員。

      刪除
  3. 小時候見爸爸睇春秋雜誌,剩係得 d 字,密麻麻,又無公仔!都唔點解咁好睇!
    讀中學時,遇上一個教歷史好精彩的老師!妙語連珠,從此愛上歷史,不論古今中外都鍾意是睇,特別係睇野史仲過引!
    因為正史係戰勝者去寫的!野史係流傳於民間的生動故事!

    回覆刪除
  4. 去國之後 , 很少再翻故國的地圖, 因為每看一次, 總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 人家是[ 飛躍猛進] , 而自己卻是[固步自封] , [原腳踏步] , 真是 [百無一用是書生] , 怪不得黎巴嫩朋友都笑我在[山卡拉]是 [抱殘守缺] , [守株待兔] , 看見都有氣.

    幾十年了, 若不是 Fatty kor 的[指點迷津] , 我還是以為 羅湖就等如深圳. 真是笑死人不賠命.
    昨夜少喝一杯, 人較清醒, 就去網海[阿虎] 和[谷哥]那邊叩門問了一下, 這才知道深圳……正確一點說是深圳特區, 不再只是羅湖了, 竟還加了4個區: 福田, 鹽田, 南山, 寶安和龍崗.

    嘩~~~~~~~~媽媽咪呀 ! 總面積是多少呢? 可供發展的地方是多少呢? 可提供的人才是多少呢? 可創造的機會是多少呢? 可……………
    唉 , 太多的疑問, 太多難以想像的答案了…….真是想都不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本上從前都寫和介紹:中國地大物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