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2014-2-6尋隱不遇

2014-2-6尋隱不遇!本來一眾壇友,今日相約在晚間,去拜會我地的恩師,駱神父!

不過搞手聯絡得不夠細心和長氣!駱神父忘記左:他和春天的約會!

駱神父來自一個半公教家庭,他是家中的獨子,母親和他兩個姊姊都是教友。當他透露口風表示要入修院時,家中像爆發暴動一樣,因為母親極力反對,反而他那不是教徒的父親卻沒有意見。幸而後來得到兩個姊姊的支持,願意承擔供養父母的責任,他才有機會入修院。當時教會已強調,現今世紀是教區聖召的時代而非隔離修道,他和薛神父都認同這個方向,再加上香港實在需要有本地的神父,所以他便選擇做教區神父。
哲學畢業後,駱神父遠赴羅馬傳信大學修讀神學,適逢梵二大公會議完結,整個教會起了很大的改革和變化,學習氣氛跟過往截然不同,修生也不必以拉丁語為學習的工具,面對長上不合理的見解,他們亦會勇於表示反對。「在羅馬的培育對我有莫大的益處,它改變了我的思維,與不同國籍的人溝通,令我的眼界擴闊了。」其後,徐誠斌主教特別前往羅馬和香港的修生會面,一來想了解一下他們晉鐸後有何計劃,二來由於教會本地化,徐主教希望他們能回港晉鐸,這樣無論對本港教友和聖召都有莫大的鼓舞作用。他在羅馬畢業後,便決定返港晉鐸。

在新蒲崗善導之母堂領受鐸品(1971)。
駱神父晉鐸後,獲徐主教青睞,邀請他擔任公教報編輯。他雖非傳理系出身,亦欣然接受任務,原來他是第一位以正編輯身份入主公教報的神父。他任公教報編輯七年後,便接手做教友總會的神師。一九八九年,西灣河大石街聖十字架小學停辦,駱神父提出可利用空置的校舍做教友培育的中心,由於教友總會也是做培育教友的工作,故此順理成章,他便成為教友培育中心的負責人。幾年後,因為神父人手不足,他又被委派兼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雖然工作是百上加斤,而他亦是晉鐸廿三年後才首次服務堂區,但他覺得仍是值得的。聖十字架堂有一定的教友基層,又與培育中心相鄰,正好為教友培育工作提供人力支援。而他既是中心的負責人,也是堂區的主任司鐸,在協調工作和人手調配方面便能事半功倍。

駱神父表示從沒有後悔或懷疑自己的聖召。他是在梵二大公會議之前入修院,當時修院的制度及規條十分硬化及死板,一向活躍的他,面對生活的改變,初入修院時難免覺得有點兒悶及孤獨。那時的修生是不准獨自外出,一定要有伴同行,但若被發覺多次都是和同一個同伴的話,長上便會認為他們有「私交」,是沒有聖召的表現。所以,即使入修院前他和譚坤神父已是情同手足,但在修院內,他們彼此甚少交談。雖然他是成年後才入修院,但仍被看待如其他未成年的修生一樣,有時甚至要服從學長一些不大合理的命令,他亦祇好徒呼奈何!雖然在適應修院生活上他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憑著對理想的堅持和執著,他終能完成心願。「要達到理想,便要付出代價。想做神父就要克服和接受不喜歡的事物。」
晉鐸三十年,駱神父細訴其中的苦與樂:「最辛苦要算是在公教報做編輯的時候,那時人手很少,主要靠諸正英女士幫助,由寫稿、選稿給人翻譯、到排版等,都要一手一腳包辦。」至於教友培育和福傳,是他興趣的所在,創辦臨恩也是基於福傳的緣故。「創辦臨恩對我是個很大的挑戰!教會是臨在於社會中的,教育方面有天主教學校,牧民有聖堂,社會福利有明愛,唯獨缺商業方面的臨在。這是由於一般人都認為教會不應太物質化,其實我們是要融入社會,但不是給它同化。臨恩不錯是做生意,但它是忠誠服務的,絲毫盈利都會直接用作傳揚福音。回顧三十年的鐸職生涯,我始終最重視福傳和教友培育。」
 
雖然約定係晚上六點半,我五點鐘就出發!
 手機下的聖約翰小學!
http://www.sjbcps.edu.hk/sjbcps1011/sjbcps.html
 1D 下的小學!

 手機下的聖像!有比較下就覺得主體同背景有點分離!像貼上去一樣!
 越靚的相機!主體和背景的三度空間,完全唔同!不過呢 d 係要專業眼光才覺察得倒!才明白!















 壇友帶來公司自家手制品牌!



 呢度除左我係退休人士!其它都係專業人仕:
右一:係天主教聖神修院,專責研究大陸和梵蒂崗的關係、深入分析大陸天主教教會發展和形勢!!!點頂!,右二:香港理工物流教授!右三:誇國性電腦分司,亞太區 CEO!

右四:CEO 的太座,PR 公司自由人 SOHO 一簇!今日問我做唔做 d 小 project 的公關攝影,不過得好少錢,千二、三蚊做三、四個鐘,唔洗做後期制作!影完燒隻 碟就搞掂!又或者叫對方拎張 SD 卡黎抄就得!佢話好多政府的小型活動,無乜制作費,好難搵倒好的攝影師去做!
唉!我話我唔洗再為五斗米折腰啦!不過我心想,如果重操故業,我肯定會再買器材!保守估計都要十、一二萬!哈哈!賺埋都唔夠俾!唔好搞啦!
 右五:扶輪會總監!右六:總監的 CEO 太座!右六:做左二十年家庭主婦,細路唔洗揍啦!又重出社會做事!
 平時絕少黎官塘呢頭!宜安街!好明顯係一條食街!
 亦都係一個紅色小巴的站頭!








8 則留言:

  1. 官塘 ? 圖中左角建築物好似係街市 , 四樓係圖書館 , 我間中會去.
    協和街那邊拆得就拆, 一片淒清.............................
    歲月無情
    人間有情.
    這聚會是一例.

    回覆刪除
  2. 要成為一個神父真係要好多毅力同決心。我個朋友兩個叔叔都係神父,得佢爸爸一個結了婚,好彩佢屋企人都好支持。
    我完全唔熟觀塘,去行吓都好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家庭係出得特別多神職人員!教會稱之神的寵召!
      觀塘而家己經開始大變選!面目全非啦!
      好多飲食都走左去對面、九龍灣的工廈!

      刪除
  3. Fatty Kor ;
    看了這篇Blog,十分欣賞你的文采,可能你年青時做過文藝青年,所以文筆流暢,述說着駱神父心路歷程的動人故事,難得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大家係度想當年!都一致覺得從前在公教報的日子,對文字的培訓,的確打下了根基!
      所以我們都忘不了 駱神父 的培訓!
      那些年神父搞一些靈修的袋裝書!我們就幫手搞翻譯!幫文字去影相。
      正片有 Afga 資助,無限量供應,也鍛煉左我攝影的功力!

      刪除
  4. 我在觀塘對上的秀茂坪住過4 年 (1974~78) , 所以對此區略有認識.
    故友Marco 住在牛頭角下村那邊, 亦在那邊的教會侍奉多年.
    70年代守牧在那區的教友或許還有印象.....................
    不過那也是超過35年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76年:在1972年618雨災!曾遭山泥蹂躪導致71人死亡的觀塘秀茂坪,4年後慘劇再次發生。1976年8月25日上午約9時,在相距4年前塌山泥位置只有200米外(即當時的秀茂坪下邨第9座)後面一幅填土坡在雨中突然塌下,大量濕泥隨即湧入第9座最低數層民居及地面商舖,大批消防員、救護員、警員及記者趕到現場,數以百計的居民在旁圍觀,而當時的港督麥理浩爵士在收到消息後亦第一時間趕抵現場視察及聽取救援人員匯報。受塌泥影響最嚴重的包括第9座地面一間冰室、一間雜貨店及一間鐵器公司,其中雜貨店傷亡最嚴重。事發前,雜貨店東主鄭家五名僅得幾個月至7歲大的子女正在店後間成的居室,而東主兩夫婦則於店內工作,事發時山泥從店後居室湧至店內,鄭氏夫婦及時逃出,惟五名子女不幸被活埋喪生。今次意外,最後共證實有18人死亡,另24人受傷,災民人數有3,121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