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2014-2-3初四!手機下的坪洲梅窩行

2014-2-3初四!手機下的坪洲梅窩行。
哈哈,呢部新 Note 3 手機,算是操熟左!無敵,就街影!好掂!






一出坪洲碼的的小廣場!

呢間叫金花娘娘廟!據聞求生仔好靈!

《奉禁封船碑》是位於香港離島區坪洲毗連坪洲天后廟的坪洲鄉事委員會右側牆邊鑲嵌的一塊碑刻,立於清朝道光十五年,記載島上漁民稟請縣衙禁止官吏以捕捉海盜為名,而濫徵封用民船,為此立碑為記。

在廣東沿海的漁民長期被視作賤民,處於社會的最低層,更被蔑稱為「蜑民」,不獲得上岸居住或參與科舉考試的權利。清朝道光年間,廣東水師每月向坪洲的漁民輪流徵用兩條漁船,假扮作為一般商船,用以誘惑海盜搶劫。漁船是漁民的謀生工具兼住處,雖然這種「扮商誘盜」之策會按船上舵工水手人數而津貼口糧,但所發的口糧僅夠男丁餬口,而不足以養活船上大小家眷。
為此以黃勝興為首的12名漁民向官府稟報,經知縣與游擊商討後,議決由漁民、水師及縣衙門三方合資建造兩艘蝦笱艇,供水師用作誘盜,並永遠禁止徵用漁民的漁船。方案獲得兩廣總督批准,並知會廣東布政司、按察司、督糧道、新安縣等各級衙門。但漁民仍未放心,要求知縣允許自資將告示刻於碑上,於道光十五年七月十九日(1835年9月11日)立碑,是為《奉禁封船碑》。
  
 孖發的茶餐廳,奶茶係全坪洲最正!




時下好流行!有機種植。自己種下菜食!
















唔知還有運作否?

志仁學校創校於1930年(庚午年),已有七十多年歷史,舊校室(現己改為音樂室),重建於1939年(己卯年),從建校至重修的費用都是由商及街坊贊助,辦校初期約十餘學生,都要拜孔子像而後入學,封建制度,重男輕女,故甚少女子就讀。以前當老師都比較清貧,俗語說「唔窮唔教學」,跟隨「教不嚴,師之惰」之名訓,一心一意作育英才。
2013-2-28(星島日報報道)政府積極改變地皮用途以增加住宅供應,位處坪洲之學校「蚊型」地,最新改劃為住宅用途,規劃署最新建議將坪洲公立志仁學校北面部分改作住宅用途,地皮面積約一萬八千三百多方呎,市場估計地價三千多萬元。
有49年歷史的惠平幼稚園!












坪洲坐橫水渡去梅窩!




順道探探從前大嶼山的老朋友!










點頂呀,連一新新月都咁清楚!









8 則留言:

  1. 我好似未去過坪洲添。
    大嶼山,FATTY 地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前坐船出入大嶼山,都必經坪洲停一停!我地就叫呢個船期做迴航船!

      刪除
  2. 好彩重有人間靜士,,的相真係好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坪洲無乜旅遊景點!算是較靜的離島!

      刪除
  3. Fatty Kor ;
    手機的功能發揮漸入佳景啦,在2013我們的行山團三次到坪州,在島後山有一條家樂徑上山,途經數碼廣播電台發射站,看見對岸廸士尼樂園,風景甚佳,街市內有新鮮海鮮售賣,價錢不貴,在金花娘娘廟轉左菜館加工,比較長州亷宜得多,是假日郊遊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地那天都係行上手指山!繞一個大運落山!
      小丫頭追波就是係山頂個涼亭影的!

      刪除